如新首页 >> 如新社区 >> 健康生活
 

服用叶酸能降低女性患高血压的风险率

    据发表在美国心脏学会第58届高血压研究年度会议上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与每天服用叶酸少于200微克的年轻女性相比,每天服用叶酸超过800微克者,发生高血压的风险降低三分之一。年老妇女服用叶酸也能降低其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但效果下降。

    叶酸是B族维生素,存在于柑橘,西红柿,绿叶蔬菜如菠菜和直立莴苣,斑豆,菜豆,四季豆和谷类产品中。1998年1月以来,面粉中开始强化叶酸(合成叶酸),使普通饮食中的日平均叶酸量达到100微克。

    研究者调查了超过150,000女性,以确定高血压发生的风险与服用叶酸的水平(包括额外补充的)是否存在关联。将人群按日平均叶酸服用量进行5分位组检测。研究者检测了两个年龄组--26-46岁以及43-70岁的女性。研究者发现在年轻组中服用叶酸的效果最佳。

    在最高总叶酸(包括饮食摄入和额外补充)摄入(每天摄入量超过800微克)5分位组中的年轻女性,与最低摄入5分位组(每天摄入量少于200微克)相比,发生高血压的风险低29%。而每天服用叶酸达800微克的年老女性,发生高血压的风险则降低13%。研究表明,叶酸能降低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含量,这种成分对血管有破坏作用。John P. Forman医生(研究的第一作者, 波斯顿Brigham妇女医院的临床研究伙伴)称:叶酸有利于松弛血管同时增加血流量。

    叶酸的功效不受其它因素,如运动,盐的摄入和饮食的影响,而众所周知这些因素影响高血压发生的风险。Forman和他的同事的发现是以两个大型以女性为对象的临床研究数据为基础—护士健康研究I, 有62,260名女性参加,年龄43-70,以及护士健康研究II,有93,034名女性参加,年龄26-46。在研究起始这些妇女都没有高血压史。

    研究者使用半定量进食频率调查表,获得叶酸饮食和额外补充量的基线值,然后每4年进行一次随访问卷调查。在8年的随访期间,志愿者每两年通过健康状况调查表来自我汇报经医生诊断的高血压状况。研究者还收集了诸如体重指数、运动、吸烟、高血压家族史、食盐摄入量、钙,镁钾摄入量、纤维摄入量、蛋氨酸摄入量、咖啡和酒摄入量以及维生素B6, B12和D服用等的数据。1998年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开始要求在数种食物中,包括谷类和面包中补充叶酸。而强化叶酸则始于1996年,跨越护士健康研究I的后两年以及护士健康研究II的后三年。

    研究者通过研究叶酸低饮食摄入分组的情况,关注补充叶酸的独立功效。护士健康研究II中,每天服用叶酸(主要是补充叶酸)达到800微克的女性,与每天叶酸服用量少于200微克者(以及不额外服用叶酸者)相比,高血压发生的风险降低48%。在护士健康研究I则降低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