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剂可能降低中风发生的风险
   
根据最近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该杂志能反映中风研究的最新动态)研究结果表明:血液中充足浓度的类胡萝卜素(水果和蔬菜中抗氧化剂家族成员)可能降低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风险。
缺血性脑卒中由血凝块所引起,为中风最为常见的类型。
据研究作者Jing Ma医生,博士(波士顿哈佛医学院布莱罕妇女医院医学讲师)称,人们很久以前就知道水果和蔬菜的摄入与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风险降低有关。研究者则进一步调查水果和蔬菜中哪种抗氧化剂有此种作用。有22,071名美国男性内科医生参加了内科医生健康研究,其中68%的实验者于实验初始的1982年提供了血液样品。在实验初始15,000名未患心血管疾病实验者中,在13年研究随访中有297人相继患上缺血性脑卒中。研究者分析缺血性脑卒中血液样品中的抗氧化剂含量,包括类胡萝卜素 (维生素A族, 包括 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 叶黄素和β-玉米黄质)和维生素 E,然后将这些结果与相同人数未患中风男性的血液水平做比较。他们发现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等类胡萝卜素水平处于最低20%五分数的男性,患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最高。
研究发现处于第3至5高位五分数的男性在13年中患缺血性脑卒中的风险比最低五分数的男性低40%。
研究发现一旦胡萝卜素血液水平超过阈值20%,其预防中风的作用并不会随着胡萝卜素水平的升高而增强。
血液类胡萝卜水平和其食用水果和蔬菜以及服用抗氧化剂保健品密切相关。
该研究的结果支持饮食中摄入较多的水果和蔬菜降低缺血性脑卒中发生风险的说法。 |